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是啊,我在哪。”明楼回忆不断,他的思绪像是海浪猛烈拍岸,掀起的浪头要他在海里沉没,他被海水腌臜着眼睛,发苦的喉咙在痛苦地呻吟,他的秘密要如海潮一样涌出来了。

 

当时,明台上了火车以后,上了火车以后发生了什么。

 

“我...我不知道。”明楼发出低沉的怒吼,在这件已经发生过的事情上,好像除了明楼说他不知道以外,其他人都知道。当时的报道说,明长官在办公室工作开会,自始至终都不知道家姐遭到袭击,后来大发雷霆。而事实呢,谁也不知道除了报道以外的事实是明楼就在现场,眼睁睁看着明镜撒手人寰。他似乎都能记得当时的感觉,他是头一回感受到一个人的温热逐渐散去,变成冰凉,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体验是他最亲的人给他感受到的。现在明楼除了强迫自己删除记忆保持伪装以外,别无他法。

 

“直到你大姐在医院走廊咽了气,你才出现。”陆风说着他以为的事实,“所以你很恨共9999党,是他们袭击了你姐姐,让你失去亲人。藤田芳政下令杀了你弟弟,你也很恨特高课。”陆风继续编造击垮明楼的谎话,引导着他把错误的“真相”说出来。

 

“是...”他说。他从心底里挖出这句话。他终于开始无力地接受自己被药物支配的思绪。

 

“你是什么人,你的代号是什么。”陆风问,书记员终于可以下笔了。

 

明楼挣扎起来,抽搐几下。把头向后砸,但是没有任何效果,他很想开口。就像一个小孩要告诉家长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一样,几乎是想要一五一十全盘交代,甚至还有些许兴奋和期待。这样的药物作用实在是让明楼失去抵抗的能力,他都想要扔掉一切伪装和坚强,直勾勾地盯着灵魂中的自己,似乎在这一刻明楼一丝不挂,就是成了一个赤条条的人,他要把一切都告诉面前的年轻人。

 

这种癫狂的情绪就这样作用着,控制着明楼的大脑。从第几句开始明楼出现幻觉,他似乎听到陆风在安慰他,还有一句说的是希望明楼可以接受他。

 

他听错了,明楼以为陆风要他吻他。明楼说不行,别闹,还不是时候。喃喃着,他当着所有人的面脸红耳热,一句句说着牛头不对马嘴的话。

 

“我是毒蛇。你知道...毒蛇意味着什么。”明楼的疯样让别人看笑话了。记录员在口供本上写下,明楼亲口说出他就是毒蛇的供词。

 

“你都这样了,军统不会再需要你了。”陆风说。

 

“屁话。我还有任务...我还有很多任务。“明楼胡言乱语起来,陆风开始有些紧张。

 

“这么说你还有一点价值,那你们在哪儿接头,你现在还在执行什么任务。”,陆风问他。明楼需要歇息一会儿,他的精神是被迫提到一个兴奋的程度。

 

“你和我之间只有任务了吗。就像我和我的家人,我们之间,只剩下任务了?”

 

他的话令陆风无奈,别人摆出一副无语的嘴脸。是啊,看一个长相颇好,曾经威风凛凛大杀四方的拽公子现在不仅仅成了阶下囚一身血污残破不堪之余还能听到他用低沉磁性的嗓音说出一些骚情的话。真是奇景。这场审讯比前面两天血次呼啦的都要有意思,但这对于明楼而言无疑是最残酷最羞辱的一次了。

 

胡言乱语的药效过去了,受刑者在情感上会有大起大落的变化,此刻明楼的眼角是有了泪水。他不断地抽泣,哭得不像样子,这辈子都没几次这样的哭泣。老三趁机上前当着明楼的面,用烟头烧穿了照片上的人脸,让他的眼里只剩下灰烬。

 

“把他的想法都摘干净了,才有可能问出来真的。”王俞安在一旁说。

 

老三一听这话,又来了想法。他把明楼从椅子上拉下来,摁着他的头让他看着地上烧成灰烬的照片,那是支离破碎的家人们,眼泪滴在这些纸灰上,只消他一个呼吸,这些灰烬就会散落在这世上的各处,唯独不会再在他的脑海里存留。明楼跪伏在地上,入狱这些天他的膝盖因为宁死不跪被折磨地够呛,但是现在他甘心软了下来。头重重磕在那些照片纸灰上,血黏连着一张没有烧尽的相纸,他完全不知道这是谁的脸,又磕了一个头,咚地一声敲在了在场的人的心上。再凶神恶煞的人,也会对明楼这样的行为感到不解,疑惑,这反而给了明楼一个喘息的机会。

 

陆风起手阻止了老三对明楼的施暴,但是他自己亲手上去扶起明楼,把他架回椅子上。拿起一张报纸,上面就是明镜出事的报道。

 

“你是什么人。”陆风问。

 

“我不知道。”明楼回答。

 

“这个是谁。”陆风问。

 

“我,我,明镜。”明楼磕巴起来。

 

“她死在了火车站,而你,什么都没做。是军统给你下的命令,你姐姐是红色资本家,所以你要除掉她?”

 

“不会的,我不会的,我不是。”

 

“她可以为了你牺牲性命,你呢?毒蛇,是谁害死了她。”陆风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每一个字就是给他的一枚子弹,每一个字就是把明楼的手指甲拔出来一样伤害着他,哪怕陆风心里想着,等这一切都过去,他们或许会好起来。可是他们俩凭什么过得去呢,明楼又怎么会原谅他,他对他做出这样的事情,这些实打实的伤害,包括现在明楼还被绑在这里受着地狱一般的苦难,他都无法救他,还妄想给他什么安慰。好像过往的一切都是假的,既没有初见,也没有相处,更没有安慰和照顾,也妄谈什么未来,现在只有互相折磨。

 


“你弟弟毁掉了军统的一条运输线路,你是受军统命令要把他除掉,是这样吗?”

 

“不,不是。”

 

“是谁杀了你大姐。”陆风只能看着已经几乎失去意识的明楼半张着嘴,老三示意让王俞安继续,继续的意思就是把剩下的半管给打进去。王俞安拒绝他的提议,但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他不得不推进这台戏的发展,他嘴里说着如果再打,他必死无疑,到时候什么都问不出来。他知道,现在这个样子,也说明了他们想要撬开明楼的嘴这个想法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在灯光下,注射剂挤出一点的药水,洒在地上。然后正准备刺破明楼的手臂的时候,明楼开始挣扎。他突如其来的挣扎让现场的人全部涌了上去,明楼竟打算咬舌自尽。直到陆风上去用木块塞进他的嘴里才停止他的行为。

 

王俞安威胁他道,如果他再敢这样,他就把他的舌头割了,往他喉咙里打。

 

“是你杀了明镜吗?毒蛇!”陆风揪起他的领子继续逼问,这样的安排其实不是出于陆风的本意,但是好像有谁曾经暗示过他,一旦做上了戏,不管真戏假戏,都要做全套。他把木块取出来,安排了两个特务就站在他的身边。


“陆风,”明楼喃喃,他用除了陆风其他人听不到的声量吐出这个名字

 

“陆...风...“

 

陆风凑过去,直接伏在了明楼的嘴边。

 

“我,等,你。你,别,怕。“明楼从心窝子里挖出这六个字。然后垂下头去,陆风以一种自己无法理解的激动让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必须立马收起来,往后退了几步。

 

“我,我是毒蛇...”明楼说,“我,我是新政府特务委员会副主任...”

 

“你还有什么身份。还有什么想说的。”陆风问。

 

“明镜不是在死间计划里,她是个意外...”明楼呛了一口口水,猛抽两口气后继续吐露心事,“我无法算计到意外。死间计划里,除了我,都是死棋。

 

“军统这样对你,你还效忠?”陆风一点点撕下明楼脸上的灰烬,给他整理好衣服,“你还有别的身份。是吗。”明楼的药劲又上来了,他满头大汗嘴唇发黑,眼神几乎失去最后一点光。他垂着头,嘴里只剩下一个痛字。他都不知道自己哪儿痛,或许是心肝脾肺肾,也或许是现在身上张牙舞爪的豁口。

 

“我...我...”明楼很难受,他的眼球就像是要凸出一样,涕泪横流。疯狂地挣扎,开始发疯似的吼叫。

 

“我是,我是一名军人。我是,我是。”

 

“你是什么。”

 

“我是一个抗日...者!”

 

多别扭的一个场景啊。在场的人都吓得腿软。

 

王俞安离开了这撕裂的场合,他看不得别人受苦若此,这样的折腾还不如把他凌迟。他知道这奇妙的药水,一半给人美好一半杀他个片甲不留。越是滚刀肉的人,心理防线越是坚强的人,他们在被这种药物作用的时候感受到的希望是成倍的,但同样,他们需要承受的愧疚和悲伤更加是不可言喻的。他和陆风对了对表,老二是时候到位了。三局的一把手,大老板的手下,老谋深算的二老总带着属于明楼,也就是军统上海站代号毒蛇此人的处理决定即将到位上海。王俞安给陆风打了个眼神,陆风盯着自己腕子上的那只属于明楼的表,他点点头。

 

王俞安出门脱下了白大褂,找了七十六号的一辆车开了出去。

 

“说!联络点。在哪儿。”

 

“船,沪江码头,船舶公司...”他还真把军统的联络站给供了出来。这时候在场的军统人员都拉下了脸,这算什么,自曝吗。这样逼得现在在七十六号里的军统特工不得不假戏真做去查封船舶公司。这个据点本身就是明家安排的,他的东西,谁也抢不走。

 

陆风和老三是脸色难看极了,这样也说明一件事,就是明楼的防线已经彻底崩塌,可以再往深处问了。七十六号的人贪功心切,向陆风请示要立即执行查封行动,说得好像只要是明楼说出来的情报,就像是有天大的价值可以保证他们连升三级衣食无忧了一样,果真是一群酒囊饭袋。

 

陆风有些舍不得明楼。尤其是他现在的这个样子。

 

他走过去,紧实地抱住了他,管不得老三的眼光,反正他和老三必有一战。

 

陆风让明楼身边的人全让开,用凶狠的语气喝退他们,让他们别愣着赶紧准备去查封。自己反而用手臂轻轻绕过明楼的背,看着是在给明楼整理背上衣物的残片,实际上是伏在他的耳边。

 

“我喜欢你。你别放弃你自己。”他悄悄地说。

 

“......”

 

“我不管了,我要你活着。不仅仅我要你活着,还有很多人要你活着。”陆风换了一边咬着明楼耳朵说,他感受到明楼的胸膛一起一落聚着一股邪气。“我赖上你了。”

 

明楼不敢肯定着是不是自己的幻觉,只是他现在能说的,只能是真话,毕竟被注射了“真话剂”。

 

“吻我。”

 

陆风照做了,做得很隐蔽。这就是他属于一个优秀特工的能力,他们短暂的告白不被任何人发觉。

 

“我会带你回家。明楼。”陆风起身离开,吩咐一队人去查封船舶公司,自己驱车前往约定的地点准备和老二还有王俞安碰头。

 

“我会带你回家,就像你把我带回家一样。”

 

 

 


评论(1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