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磨剪子咧戗菜刀之 二 接风饭(楼/许/庄/蔺/八一)

研究过一下这篇连载的风格和更新方式
大概会用主线+片段故事 方式
大概意思就是像看家有儿女那种形式的电视剧一样


正文:

今日岽院里各位主人都早早回了院,而忙活半下午的,热情好客的胡八一同志和蔺晨终于捣鼓出来一顿丰盛的晚餐。这个年代肉实在不那么好找,听说明老先生来自上海,而且还是老革命,那胡八一同志还是必须要有所表示;那就是特意拉出板床底下一小半壶酒,搁在圆木桌子六个菜中间。

“顶好的酒。”胡八一心里用了句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上海话夸了一句自己的酒,心里还是很美的,这会儿就招呼人出来吃饭了。

各位就坐,明楼换好一身干净整洁的大衣套衬衫坐在主位,他推脱来推脱去,最后几个年轻人以长者为主的理由让明楼坐在主位。

“我其实年纪不是太大,身体也不错的;承蒙各位这么照顾我,明某再次以水代酒,先敬各位一杯!”明楼举起一只白色小酒杯就要喝,胡八一同志站起身,握着明楼的小臂,开口说道:“明先生不要着急嘛!您先让大家都自己介绍介绍,您再喝。”

一位坐在明楼对面的男青年,约摸二十来岁,有些腼腆但首先站了起来,看了看身边的几个年轻人才伸出手朝明楼自我介绍道:“您好!我叫许光明,这附近许家沟来北京读书的!明先生是大学者,请您多教我!”

明楼嘴角微微扬起,一字笑又眯起眼睛,挤出灵动的眼逢儿,向年轻人示意友善。

一个有些安静,眼中有种莫名的沉重的年轻人站起身,说:“我叫庄恕,留美归国的医生,您好。”

蔺晨终于开口了,他果然是不说话是哑巴,“对,就是他;票子可多了嘿嘿。”他话罢转身看着明楼,露出笑容说:“蔺晨,是不是会觉得我不务正业;不过大概也是寻仙问卦江湖郎中呐。”

“这位胡八一可是您战友了;参加过战争,还是个班长。现在做点倒腾物件的营生。”蔺晨补充道。

明楼一一应答,又郑重其事对胡八一敬了个军礼,叫他“同志”,“战友”。感动得胡八一恍然而失了神。

“明楼,在战场上走过两段,杀了不少鬼子;家里人不常在,学问不多,老了,我也不太爱交际,能结识诸位是幸运;所以我这就算敬你们!”

不知道几个年轻人眉来眼去打了什么主意,明楼算是看出来了。

胡八一在明楼说话的时候将水杯换成自己手下的酒杯,明楼本不想喝酒的,看来他们几个人是想要自己“酒后吐真言”吗。看来自己还不得人信任,这让明楼心里实在是有些难过,不过毕竟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时候。

手下那杯酒,被明楼举在本空,他正要将酒往嘴里送的时候,他眯起眼慢慢地说:“我希望这杯酒,能让诸位放下心来。”话罢就把酒喝下去了。

这个时候,蔺晨不说话了,庄恕一直安静着,许光明一脸尴尬,又愤怒起来,隔着明楼将胡八一拉到一边,说:“八一哥!过分了吧!人家清楚得很。”

胡八一叹了口气:“周先生提了他不能喝酒!他喝了,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要么他不是明楼,二要么就是周先生也摸不清他!”

许光明急了:“有必要吗!不就是一小杯酒吗,至于这样猜来猜去吗!”

胡八一心里其实也没底,来者如果不是明楼会是谁要假扮明楼打入他们之中,而来者又与对明楼的描述除了不能喝酒之外都吻合,不是明楼会是谁。资料里对明楼此人描述极少,加之又是周先生特意嘱咐好好照顾好好保护之。胡八一和几个年轻人为了保住周先生和他们之间联络的这条安全线,对来者务必做到完全吻合才能真正接纳,这个你举报我我举报你来来去去的周遭环境,实在是不能不让人做得过分敏感,

“他要是不能喝就不要喝啊,喝下去干嘛!”内心里只剩下对明楼的这一句质疑的胡八一担负着维护联络点安全的重任,如果确定来人不是朋友而是敌人的话,他是绝对不能让人走出岽院的。

在这个明楼到来之前,已经有两个试图打探的不明来者进过岽院,被发现问题后立即将之处理。

胡八一盯着许光明义正言辞说:“这个时候,我们这个点是联系周先生和失去联系的同志唯一的地方了,不能让为战斗牺牲的同志再遭迫害!这个明楼的真假,今晚必须要清楚,是敌人绝不过夜!”

他俩看向那个人的背影,有种莫名的失落。

接风饭在城里的这西南边进行着,月亮渐爬到头顶,在中央,开满海棠花的一间简单的住处里,一盏台灯长明,灯前的人眯着眼睛批着文件。他写得一手好字,却一直皱眉,再写好的一封密信里,信纸上写着:“万事只欠楼落西城,众失联之士才可早日归家。”

TBC

评论(13)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