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剧本

序幕(地震前-出门)A
(清早,大哥二哥要去车站到外地打工,母亲送妹妹上学,在门口有一个小道别)
一家人-大哥(家和)、二哥(家平)、妹妹(家安)、母亲
早上 家门口 1分钟
1【大哥先出家门,二哥跟着,母亲拿着书包挂在妹妹的肩膀上】

二哥:妈,您到这儿吧,周六就回家了!
母亲:现在出远门,得多听听你大哥的,到了车站记得拿好东西,别丢三落四。
妹妹:妈,我先走了【笑】【走到大哥二哥面前】哥-走啦!
大哥:好妹妹,快去吧。【摸头】
二哥:【笑】
母亲:你俩也快去吧。干完活儿赶紧回家。
二哥:哎哟妈,家在这儿,又不会跑。
【母亲笑着,跟着妹妹送妹妹上学】【大哥二哥反方向走】
二哥:【忧虑地】大哥,我这心总有些不踏实。
大哥:【停下,看着二哥,安慰道】你怕什么,家就在这儿,大哥也在这,到哪我都是你大哥。
二哥:到哪都是?
大哥:到哪都是。
二哥:【笑】
大哥:走吧。

(去往车站)序幕完
注:时间控制1-2分钟,演员语调,走位
道具:书包,皮箱2只,适应时代的衣服


第一幕【地震】
/B-1(地震,救出二哥)1~3分钟
/B-2(母亲妹妹)1~3分钟
/B-3(大哥情况)1~2分钟

B-1(人越来越多,车站路人还有大哥二哥在车站等车,地震发生...)
B-1人物:大哥,二哥,车站人员,救援人员(解放军),路人A,路人B
路人A:【大喊】啊啊啊啊--地震啊!
【全场人员慌张】(道具,音响)【全场在台上慌张跑动,道具摆设压住二哥】
大哥:二弟!
二哥:大哥!大哥你在哪!
【大哥的声音越来越远直至消失】
二哥:救命啊!救命!
【解放军上前拉手】
【第二次塌方,解放军退开】
二哥:【渐虚弱】救命,我...
路人A:天灾!这的人,都没了!【惊慌跑上来】
路人B:都没了!!什么都没了!【惊慌跑上来】
解放军:这!这之前有人!
路人B:这都半死不活了!你们快去救其他人吧!
解放军:谁不是家里的宝贝,谁没个爹娘!谁的命不是命!是人民,就要救!兄弟们!【吼出来,招手】
【撬开废墟,拉住二哥的手】
解放军:小伙子!我拉住你了!
【解放军队伍救人,抬出】
解放军:砸着脑袋了!快送医疗队!
【下场…】【同时】

B-2人物:妹妹,老师(牺牲),母亲,女老师,群众,若干同学
女老师:【牵着妹妹,以及若干同学,贴墙走】
我们在二楼!
群众:二楼!二楼还有人!
老师:【本已走出危险区,停顿一下,回头看着女老师和同学】小心!
同学们:老师!我怕!老师!
女老师:别怕!小心,看路!【下楼途中】
老师:来,老师牵着你们!【和下楼的同学牵手】快你们先出去!
【二楼崩塌】
老师:【一手推走了女老师和孩子,女老师和孩子倒地】【被废墟压着】
女老师,同学们:老师!
母亲:我的孩子!【上前】
(废墟里渐渐走出一个孩子)
妹妹:【哭着抱着母亲】刘老师!刘老师!刘老师他!
【全部人围在一起,音乐】【群众上前排成一排,对着废墟,鞠躬】【过场,变暗。】


B-3人物:大哥,美国养父,养母(华人)
(大哥躺在床上)
大哥:我这是...
养父:中国发生了大地震,救援队把你救了出来,你的伤当时只有我们这边可以治,你以后就跟着我们一起生活吧……我们也是中国人。
养母:你的家人,我们已经帮你找过了,可能...
大哥:不!不可能的.....【晕过去】
养母:这孩子创伤后遗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康复。
养父:没关系的,我们照顾他。这样他在中国的父母,可能也会安心吧。

【养父母为大哥盖好被子,退场】
【大哥掀开被子,抱头痛哭】

第一幕【地震】完




第二幕【九年中】C
/C-1(妹妹成为医生-宣誓{播放视频})
/C-2(二哥参军入伍-和家人告别)
/C-3(大哥内疚)
/C-4(母亲在家回忆,妹妹安慰)

C-1人物:妹妹(领头)、医生众
【播放医生宣誓的视频】
【妹妹领誓】
【宣誓完】
妹妹:九年前,一位老师救了我的命;九年后,我立志成为医生,树责任之心,承生命之重。

C-2人物:二哥,二哥养父,部队官兵若干,另外的一些入伍官兵及其家人
养父:阿平,你长大了。
二哥:叔叔!谢谢您这么多年照顾!真不舍得,离开你.....
二哥:九年前这条命是您们给我的,我既是您们的儿子,也是国家的儿子!我要像你们一样,守卫祖国,为人民服务。
部队官兵:集合!
二哥:【离开,回头】我走了!
养父:诶,去吧!你是我们的骄傲!儿子!注意点儿身体!
二哥:【远方站着,回头】【轻轻地】爸。等我回来!
养父:【震惊,欣慰】诶!

C-3人物:大哥(独白)
大哥:【内疚的】九年了。我还是不想接受我的家已经没有了,现在!现在也挺好的,我的养父母是杰出的华人医生,我在这边,生活很好,过得很好。很久没有接触到中国,很久没有接触到“家”这个字了,家在哪,家里人呢!

C-4人物:(母亲在家回忆{擦相框},妹妹安慰母亲)
母亲:(擦相框)我的儿。我的家和,【哽咽】我的家平......
妹妹:【开门】妈,我回.....【看到母亲独自坐在沙发上】
母亲:九年,我找遍了这里,那里,好像到处都有你们,但到处都没有....
妹妹:我当医生了,妈....
母亲:安安,妈就剩你了...
妹妹:不是的,大哥,二哥,都在,都在...
母亲:都在哪?!【吼】
妹妹:家!他们!他们都在家!
【停顿】
母亲:家在哪.....家里的人呢.....

第二幕【九年中】完



第三幕【九年后】D
D-1新闻播报
D-2(妹妹连台手术(参外科)接手二哥,争吵相遇)
D-3打电话给母亲报信

D-1人物:新闻联播播报员
播报:北京时间五月二十日,佳林市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市委市政府启动抗洪救灾一级预警,相关部门做好救援行动准备,武警官兵及解放军出发前往灾区救援,市甲级医院已经启动防御疫情预案,派出医疗救援队已全数到达灾区救援。

D-2人物:妹妹(家安),伤者两人,医生护士若干
护士A:【推病人进入临时帐篷】逢大夫,灾区送来一名伤者,肋骨多处骨折,胸部损伤严重,胸包填塞导致大出血!
护士B:逢大夫已经在做一台胸部损伤严重导致大量活动性出血的你们能转送病人吗!
妹妹:大出血的没时间了,来吧,移过来吧,我开这台。
妹妹:开胸。扩胸器。不行,这边胸腔积液了,器官开始衰竭,快让神外的陈大夫一起來。
护士B:好我这就去!
护士C:来伤者送来这边!
护士D:外伤这边,快,紧急的进帐篷!
【时间越过越快】
(天黑了...)
(人已经渐渐安定下来)
护士A:逢大夫,伤员大概安置好了。
妹妹:好,好的。
【二哥上场,受伤。】
二哥:您好?您是大夫吗?
妹妹:您这是?
二哥:早上抢险时候好像手被什么划了。
【揭开衣袖】
妹妹:你这就要破伤风了,会死人的,要缝针的。
二哥:那缝吧。
妹妹:你要是连自己都不照顾好。怎么去照顾伤员,怎么去救人。
二哥:没事。
妹妹:什么没事,怎么没事,我是医生你是病人,你这伤不能再有大撕裂了。
二哥:【沉默】您就是那位连开十六台手术的大夫吧。您还没吃东西。
妹妹:这两件事情有联系吗?
二哥:九年前汶川地震。家里人都没了,我受不了别人再有多少的生离死别在我眼皮底下发生。
妹妹:这是天灾。九年前,我大哥二哥没了,再也没见过。
【二哥拿出合照】
二哥:当年解放军救了我,我什么都没了,只剩下这张照片。
【妹妹震惊,抱住。】
妹妹:二哥!
二哥:家安!是家安吗!
妹妹:妈妈和我,找你找得好苦啊!二哥!

播报:经过解放军官兵以及社会各界努力,灾情得到明显缓解,目前灾区已进入重建阶段。
D-2完

D-3人物:妹妹(独白)
妹妹:妈?二哥跟我见过了,对,他很好,是,他前几天说部队里调到北京给一带一路峰会当安保,诶,没事,过年一定回家,亲家,亲家也来,我跟他说!大哥....还是没信儿……


第三幕【九年后】D完


第四幕【重逢】E
/E-1(大哥在家商量回不回国)
/E-2(回国,参加会议,与二哥重逢)

E-1人物:大哥,大哥妻子,大哥女儿/儿子
地点:美国的家里
大哥:【拿起报纸】我可能要回去。
妻子:你应该回去的,什么事情不能面对呢?
大哥:回家。是时候回家了。
女儿:dad,家在哪?
大哥:中国,咱们的家在中国。

E-2人物:大哥,大哥秘书,二哥,安检人员若干
地点:北京,高峰会入场门口

大哥:啊-中国,这快十年,翻天覆地一般!
秘书:总裁,我们要到中国投资吗?
大哥:你说什么话,这是回国投资!
安检人员:后面两位先生请往前来。
二哥:先生请出示身份证件和邀请函。大衣和背包脱下来过机检查,谢谢。
大哥:好的。【脱外衣和卸下背包】
【掉落一张照片】
二哥:【捡起照片】诶大哥您掉了张卡。
大哥:【惊讶…停下手里的工作】你叫我什么?【接过二哥手里的照片】哦呵,这是故人一张照片。
二哥:先生您通过了,可以入场了。
大哥:【快速向前走去,又折返回来。看着二哥的胸牌。】你姓沈?
二哥:见怪了,我在九年前那场地震差点没死了,是沈叔叔救了我把我照顾到现在,原来姓逢,叫逢家平。
大哥:冒昧了,那么你的家人呢?
二哥:地震时候砸了脑袋,前些日子才和妹妹相认,母亲还没来得及回家看,妹妹说家里还有大哥没找到,叫....
大哥:逢家和!
二哥:对就是逢家和【转过身去干活,忽然停下惊叫】逢家和?!大哥!
大哥:逢家平!你是家平!
【抱在一起。】
大哥:这九年了我以为你们都没了,我没敢找啊也不敢回国啊!我觉得!我觉得我在那边过得好,我都没面目回来!我以为你们都没了!
二哥:大哥!我想起来了,我慢慢能想起来,先回家吧!先回家吧!
大哥:我不知道啊!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你们!你让我静静!

第四幕【重逢】完


尾声【团圆】F
/F-1儿女见母亲
/F-2阖家团圆唱响歌

F-1人物:母亲,大哥,二哥,妹妹,大哥一家,二哥养父,妹妹男友,大哥养父母
(母亲独自一人在家做年夜饭)
妹妹:【敲门】妈!我回来啦!
母亲:好闺女!等会儿!【放下手里的东西擦手出门】
妹妹:今天家里来了几位亲人。
【走到门口,妹妹推门,直面母亲,大哥二哥一起跨步向前,一同跪下】
大哥:母亲!
二哥:母亲!
母亲:【愣住,捂嘴】【走向二哥,捧着二哥的脸。】好孩子....你!你是家平么?
二哥:【哭腔】对不起,妈!这么久才回家。
母亲:没....没事的,你说,家在这,不会跑的!回来就好!【走向大哥】这,这是?
大哥:妈!对不起!我内疚!我怕!我错了!现在才回来!我错了!
母亲:家和?你!你长大了,你!你有钱了,你还是家和啊!老天爷为什么,九年前是一不小心带走你俩,九年后是做了什么福终于把你俩还给我了……快起来...
妹妹:妈,都回来了,都长大了,家和,家平,家安了,都过去了。
母亲:是啊,过去了,回来就好,家在这不会跑了,来,我们,回家!
【大哥二哥站起】
大哥:妈,我给您介绍,这是收养我治我病的养父母,这是...【生活探出头的一个小姑娘】我女儿,这位是我的妻子。
母亲:谢谢!谢谢你们,小妮子长大了肯定很好看呀。
二哥:妈,这是当年救我的退役解放军,沈叔叔。
母亲:诶您好您好,您们的大恩大德,我不知道怎么报答啊。
二哥养父:阿姨您见怪了,我们本是一家人呀,那有什么恩德的。孩子是好呀,到哪都想着家。
妹妹:妈,这我男朋友,胸外的庄大夫。
母亲:哎呀小庄呀过年了你来啦。

【走到房间,坐下】


F-2(阖家团圆)
大哥:祖国几年来,这腾飞的发展,简直让我瞠目结舌!以后就留下来了!建设祖国啊!
二哥:当一天解放军,这一辈子都不后悔,一生都要爱人民,爱国家,爱我们家!
妹妹:告别又相逢,离岸又归家。
母亲: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旁白:日出东方,家和万事兴,国家,你家,我家,一个字,我们有了港湾,有了庇护船,有个大手掌,有了,光明的远方。


【全剧完】唱歌

注:
人 無完美 盡力而行
心存敬畏之心 方能行有所止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