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他和陆风说了一个关于鸿雁的故事。陆风半听不听只知道他要传达的表层含义,内里许多话里话他很少当着老哥的面捅出来。

所以,鸿雁的故事他说的意思是要飞,那陆风理解的就是飞了还得回来。他有些不满,在故事里加上了猎人一角,说:“老的长得大,护着小雁。最终被猎人射杀。但是小雁还是要飞走,绕了三绕也要飞走。”

陆风说:“明年小雁还会回来,后年小雁还会回来,大后年小雁还是会回来。”

“真气人,没见过像你这么固执的小雁。”
“真气人,没见过像你这么胖的大雁!”

大雁飞走了,小雁盘山绕三绕,没有飞走。他先是落草为寇,佯装成敌,混进了野鸭群里,日日夜夜在这片野塘盘旋不去,直到第二年猎人再来,它一闷头把猎人的眼睛啄瞎,再啄破他的脸,最后用臂膀呼扇起来。那时候卷起一阵狂风,野塘里洇染上血色,矮草挂着干巴的血雁毛,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蝇群的围攻下一日日糜烂。

直到来年春天,烂肉里长出新芽,矮草变高草,风再卷的时候扯不断它们,雁过衡阳分两边,一边野塘风吹过,一边荒山正绿苗。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