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信】63 明樓致明誠信

背景 抗戰期間明樓潛伏 一次任務告急之中
此信題為《生如 死如》

誠弟:

見字如面。

我於下月或有變數;特書此小信,略表心意。

幾年離索沈浮,終究選擇鬥爭過後,要有一個結果。我又太少將生死,又抑或只是希望很少掛在嘴邊。所以苦思冥想,有了以下一點文字。

我想,有些時候,可以所謂踏實地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可很多時候我們又不能僅僅只是完成,說起來起碼是要為了什麼而奉獻出什麼的;可是現在,我想,可以做那有些時候,就努力去做很多時候;歸根究底,可萬萬不能忘了最本性的意義。

家人也好,國家也罷;於我們人而言;或許是生如夏花絢爛,死如秋葉靜美。

要落了就讓他落了,已過去的可以放下;坎坷是坎坷了點,但努力也努力了;要是說後悔?

對於如今經歷的一切,我是真的不後悔。

這時候你可能要問,「未來呢。」;我憂心忡忡,可懷著希望。有太多東西,比一個好名聲,一副好身家,一張好皮囊,又或者,一個什麼也好,重要太多。

起碼,如今;我會堅持做我認為值得的事情,不寫別人要我寫的文章,做「冒天下之大不韙」的事情。這樣,或許我才會收穫痛苦和沈重,思考和經歷。讓我明白,家人的舉足輕重。沒有你們,是一座孤島,燈塔是我,縱使再亮也沒法引渡某船回港。

我們選擇了這個道路,這個事業;是信仰,是宿命。你我這顆釘子,必須楔下去。

我的意思,你知八九;告知明台一二,未知剩下的一二,你多有自己的想法,就寫信留下吧。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匆匆,書不盡意。


頌夏安

兄楼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