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信】46 明楼致学生兰草信

此信题为《小论学业困惑及亲友之事况》
赠予 @明长官家的蘭草 
背景建国后明楼为大学教授时期


我家的兰草:

 你好!见字如面。

 因你的来信没有给我署名,我便只能以你的落款“我家的兰草”来称呼你了;见此信后务必在下一封来信时候写上你的名字吧。(书此我正对你笑)

 助手将此信送到我案前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很抱歉没有及时回信;最近课很多,让你等急了,抱歉抱歉。

 听闻你是今年新生,对于你的问题,我可能要回答:“哎呀这也是有点摸不着头脑了你说是吧;不介意,但我不推崇。还是先考上我的研究生我们再聊下面事情,好吗?”

 但至于你要通过“溜达”和“打听”才能找到我,我大概可以教你一个更简单的方法。你每日的清晨七点与晚上的九点后可来南园二栋一楼的宿舍找我,最近只我一人,有时候也让同学们来讨论问题,我很期待能见到你!

 我是一个经历过一些事情的人了,有时候会怀从前,这让我有点难过。但我欣喜在于如今我看见你们这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便很容易想起我的青年时代和我的老师。 你若要问我的过去,我也可以跟你说一些,至于有没有你提到的风采,也许没有吧哈哈。

 听说你本不是想要报我这个专业的,如今你遇到困难,在此我作为一系之师,有下面两点看法供你参考:

 一则为专心致志思索,认认真真实践。实践乃真正的老师,目前你的困惑在于你还没掌握还不擅长,若是在不可轻易改变之局面下你只能依靠此课度过接下来的求学时光,那便加油攻破之吧。因你未知的是,万一你擅长了,也许你便不那么困惑了。事在人为一说,成事在天为一说,考量清楚自己的目标和要求,无论喜爱或无奈,专心做好当下为重,努力不使时光虚度为要,谨记。

 二则变通想法,做好规划。你提到你的未来或渺茫,那便更加需要做好规划。走好一个正确的方向,是尤其重要的;有关这个问题,你可以多方面汲取意见,家人,前辈,同学都是你可以讨教的人,最后综上所述,作一个适合你的,不致使自己后悔的规划,然后实行之,相信你必能突破瓶颈。 

 此上两点你可参考,莫过于执着于此;再约略言之所谓交友及亲人问题。

 亲,友;是为之“至爱”也。而分清楚,谁对你“好”是至关重要的;我对我的家人有着割舍不掉的血缘之情,我爱之胜于自己;可我毕竟不太了解你的真实情况,便只能给予你两个字:“珍惜。”

 为何谈之要珍惜呢?我的老师,曾在文章中,说如此:“*余也何如父母双亡,北堂久不闻唤子之声。”,此篇文章老师的老师亦云之可与“陈情表”一比,吾视之以为然。如今我们家人常伴,珍之!惜之!爱之。

 于交友,我以用吾师之言来做个看法:“*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中读书。”,我的朋友不多,但是广而情深;此皆因“诚”一字。要真诚,要热诚,吃亏不怕,吃苦不怕,忍让有度,不卑不亢,才亭亭玉立而有君子之风。

 此信很长了,明日课务繁忙,又抽了时间看信回信,心也是很高兴和愿意做这样的事情的。

 *冷案寒窗,孤灯弱火,容有兴哉。

 愿你前进,加油。

 再加抄一段吾师所传之言给你,亦作我对你的殷殷期盼:“*夫有非常之时势,然后有非常之英雄;有非常之英雄,然后建非常之功业。人有非常之功业,而名以立;国有非常之功业,而邦以兴。”

 祝你“非常”!

 祝你有“非常”之功业!


草草书此。


明楼
于校舍
晚书此信


注:①文中“*”号句,出自《周恩来早期文集》或周相说过的话。

评论(4)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