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信】43 明楼绝笔《过去》番外篇

此信为《过去》番外篇
明楼最后的绝笔
痛切痛切


这将是我最后要交代的

诚:

望你阅此信勿要悲痛。

这将是我想要的,亦是我要走上的路最后一程了,这最后一程需要我最亲爱的你来为我完成。

此信我不知道能写到哪,我今天的状况非常不好。

所有有关身份和工作之信息藏于房门后一块松砖中,住处是组织替我租的,租金总理替我首付了两个月,可我万想不到也许这两个月也未必租得完。因此,务必替我将费用算点清楚,不要给组织,总理和剑英同志带来麻烦。

一块手表,一条皮带,一个德制手提行李箱留给你,一个笔记本,两支钢笔给台弟;手包中的五百元法币兑回人民币为我准备后事,或付给掌船的船夫,路上打点等,若还有余,沿路分发困难的百姓皆可;我走时不要穿素服,给我换上我的正装,一定将总理送我的大衣给我盖上,其余鲜花装饰等不必准备;历年各地的礼品,你选喜爱的留下,剩下可转赠其他同志。大姐有一枚赠我的戒指和一只玉镯,没有找到弟媳,镯子留给你,戒指替放在我手心里,这样我到了那边能亲手还给她。

放一颗水果糖含在我嘴里。自病后医生勒令不让食糖,可惜极了。之前一直都想要偷摸吃一颗,奈何牙口也难免力不从心。

我写的文章,长久以来都为了我们期待的光明而为刀为枪。以后也必然要继续为了事业贡献之。

阿诚,别害怕。这将是我想要的。

我护此业终生,是时候放手了。

他跟我交代过他的去向将是大海山川。

我当年没坐上他的船,这让我很内疚;庆幸的是我将那艘船找到了。请你将我放在那船上,让它顺着河漂,让我看这河山。

这样我能经过当年吴淞口,我能回到这片土地,我能跟着恩来入海。

到了那边,我会一直爱你们,以前的日子我是怀念至深至切,当然,即使到了要受人言语,受人打砸的日子,我也没有放弃过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我,一点也不惧怕了。我爱着你们,可我却痛切!痛切没能多再做一些,总理如是罢了。

也许我要走了。真的是要走了。

你们,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件悲伤的事情,这件事情,过去了,你们便有新开始。

我去矣,日月永在。光明永在。



爱你我的家人
爱人民 爱所有同志
愿 明日共目中华腾飞



明楼绝笔
一九七六 冬 一月六日




评论(18)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