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信】35 明楼致小艺同学信

背景
建国后
明楼于北京教书
时常收到学生来信
并无一不回寄答疑,或畅聊一二
谨以此信赠@蟒蟒ヽ(*´з`*)ノ 
无需鞠躬
愿你更加进步

小艺同学:

来信已悉;为你寻得前进之道路一事感到高兴!你在信中问到有关读书职业,又看见你的一点点顾虑,所以提笔写此信,望能鼓励你一二。

先说说未来道路一事吧,此事我认为当是首要要紧的。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亦是发展的,因此遇到困难或者阻碍一定是理所应当。我们行事为人一可贵之处在于我们尚且可以选择,又会提出要如何选择这个问题了。所以我感幸你说你正走在一条笃定并充满希望的道路上,这是真真正正属于你在你的未来之路上做出自己的选择。我并相信你在未来必然可以取得一定进步,成功失败与否我在此不敢断言,但我保证你将因你曾能做出选择并为之奋斗的这个过程感到无比快乐,且希望你不会后悔一二。

如果此道上被闲人言语,或者摇摆不定时候,便权当从前所谓的荣誉或不堪,一切繁琐事务都与你无关,总之要自己觉得已经无关了才能真正投入当下,只有纯粹的喜欢,真诚的相信和希望,奋身的努力就会迎来你所希冀的收获。多的不提了,这里略舒一二,并不详尽,你若有问题,请务必来信告知!

再提到读书一事,你说你喜读“没用但有趣”的闲书?哈哈(写得很大的两个字),读书不分贵贱。而且我们读者并没有过多的资格去评判这究竟是不是没用,或者是不是闲书,但对于我来说,只要我觉得有趣,我便会读。

记得年少轻狂的岁月,我的堂兄交给我一本他编辑的杂志,那时候这样一类的书要是被家人知道大概我是要被挨打挨骂的,或者在家门前小地摊两元钱看一下午连环画,小人书,小说之类的,都会被长辈拿着一本我的课本上拍我的头说我“不识好歹”地“瞎看书”;但之后还是总是爱读,爱里面的一些家国大义,爱里面的义薄云天,更爱里面的铮铮傲骨。也许就是受到这些影响,上学乃至到现在的一些散文杂文里都不免得被人评价一句:“颇有江湖风却都是家国情。”所以说,谁说读“闲书”就不是学呢?没有什么不好的,多读书,请继续。

最后有关职业的一二看法。择其所爱优于择其所长,择其所长优于择其所适,择其所适优于随人而去。如果是喜爱的自然是最好的,但也要考虑实际(例如救国救民之大业,既有阵前杀敌,又有敌后抗战,但主义是不变的,方式不一样,并不大影响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建设),如果是擅长的就比将就着好,而将就着又比随他人所向盲目择业的好。其实无论是古今中外,我都坚信没有那个工作要做好是不辛苦的,因之,在社会里找到合适的位置,不卑不亢,不怒不争,努力劳动,争取进步,这便是支持自己发展的需要精神。总体下来,其实就是笃定并充满希望去为了社会和个人的美好发展和未来努力便是!

写得很长呢,就此综上所述;此际是为少年强,更需诸君共为国家未来奋斗之!青年之责任担当不可懈怠,探求真理寻进步,以其所志,献之于身。静候小艺小友之佳音再达。

顺颂学琪
祝你进步


明楼
于北京

PS:关于用语方面,比较明显区别可见建国前后或者是明楼信件中较为年轻时期书信较为文言句式多一点,建国后就白话文多一点,会保留一定年代色彩,若有建议意见欢迎交流!

评论(4)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