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信】28 明樓致明誠信 《一切都是為了綱要精神》

此信題為《一切都是為了綱要精神》

參考陳寅恪先生致傅斯年先生信

背景 新中國成立初期

明樓任職巴黎大學教授

此信敬赠@明月楼高休独倚 
望喜欢

阿誠:

 你好!

 見信如晤,此時身處巴黎,一切都好,不必擔心;自革命勝利後,身體似乎國家換了新的靈魂一般,一切都是嶄新的;我現在的情況正如陽光燦爛的某一日,大姐,台弟,你,我,於門外球場活動的景象一般幸福與美好

 你來信請我回滬過年,說台弟也到;我們的的確確很久沒有一聚了。可思及你的情況,你現在是處在建設國家第一線的工作上,台弟更是仍處在隱蔽狀態中,若在這種時刻會於上海,未免目標太大;再者一旦回家,你,台弟之工作,必然受到影響,則國家的運程也許就此受到影響;當然也並是不說國家沒有你們或者會因為我們發展之途會有多大影響,但總的來說還是覺得在此期間我們應該首先專注於大事。一切為了綱要精神,則先有國再有家。

 自從我赴法以來,巴黎大學還是相當看重我的教育和工作的;手下的幾位高材生,都是從祖國到這裡的留學生,都是未來建設國家的主力前鋒,他們可以為祖國未來的經濟建設貢獻力量。因此我對他們的教導不僅僅在於經濟學業上,還得跟他們提提祖國歷史文化以及更加重要的是行事做人的一些理解。一切還是為了綱要精神在努力奮鬥之。

 所以明年的春節我還是不回滬了,也請你將此信抄送台弟,相信他也會理解之。年嘛,只要家人在,必然每日都會如過年一般的;期待不久會在更好的明天相遇;如今的一切努力,都為了日後更好相遇。

 就此住筆,問候諸位同志!至深感幸,並祝國家一切順利。

祝好

一切平安並祝過年快樂



明樓
於巴黎


评论(9)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