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黑化第一书记孙光明/憨厚老实药剂师许光明

#大反派书记

#土味文学没头没尾写着玩

本章tag:

实干温暖孙书记

善良憨厚许光明






        孙光明的手艺没得说,他们并没有浪费太多享受美食的时间。许光明还抱怨了一下之前在研究所食堂的饭菜很不好吃,然后还说就算是和朋友去大酒店吃自助海鲜,也没有孙光明做的好吃。 他们俩一起刷的碗碟,做好这些收尾工作之后。孙光明放下他的袖子,披了一件外套,靠在门口看月亮。“等一会儿月亮从云里出来,你跟我到村里巡一下吧。顺便在熟悉熟悉咱们村。”



 

      很快许光明准备好了,孙光明还拿上了许光明买的牛奶,说是给孩子的。这时候许光明的心里打鼓了,怎么的,孙光明原来还真不是住这的,在大槐树里村难不成都有家室了?

 


      走出食材花园,他们穿过一盏昏黄的路灯。许光明还想问他,为什么其他都安上新路灯,这一盏路灯没有被处理掉。这里面肯定也有故事吧。孙光明解释说,这一座路灯是大槐树刚落户的三户人家立的,对于大槐树来说,虽然现在都在搞老村翻新,但是大槐树村的老物件可多了去了,孙光明给他说了现在大槐树村民的生活情况。基本上做到了老有所养,小有所学。年轻人们除了外出读书,也不是一去好几年的那种,逢年过节老乡来往都是他们的选择。


 

     当然也没有绝对的完美吧,孙光明带着许光明穿进一条小巷,里面住了七八户人家,这里的人家聚集在一起,互相照顾彼此的生活。“老阿妈,我是光明啊,我又来了啊?”孙光明在月光下一眼就认出了坐在门口小板凳上的老阿妈,看样子已经九十高龄了,“娃儿呢?上哪儿耍了?”


 

      老阿妈牵着孙光明的手,孙光明俯身到老人家的身边,“娃到小广场去了。好,我兄弟,许光明,给您和孩子带了奶。牛奶!”

 

  

    “啥?你不就是孙光明吗?”老奶奶说。

 


    “不是孙光明,不是我,是我兄弟,许光明。许!光明。”孙光明将许光明推到老奶奶面前,老奶奶又握起许光明的手,“不得了,这俩孙光明。”从里屋出来几个小年轻,小女孩一下子就抱住了孙光明的大腿,一口一个书记哥哥叫着。

 


     “学校没这么早放假,怎么回来了。不应该是过俩月放假吗?”一个小伙子被孙光明逮着问他,小伙子支支吾吾。什么也不肯说。孙光明心里清楚得很,掏出来一把钥匙,给到小伙子的手里。

 

   

      “书给你买好了,还有一些文具。你明天带着他们都回去,我要是再来看见你们还在这儿,我就告诉你们舅,我再让保安队把你们逮回去。”小伙子握着要是,抱着孙光明不松手,一会儿他带着几个孩子往食材花园的仓库跑了过去。

 


      这一连串的事情,许光明都看在眼里。

 


      孙光明从八点半一直探访到十点半,每一家都坐下聊了几句,记录下他们的谈话内容,查看家里的水电,问问田怎么样,牛怎么样。拐到后面棚摸摸牛,敲敲柱子看看结实不结实。走完一趟下来,许光明的疲惫已经写在了脸上,而孙光明依然在和他解释为什么要请省里的医药专家来这里发展试验田,说了很多地理和一些医药学的事情,归根结底他的意思就是认为大槐树村的好几个山头和田,都适合种植许光明现在研发的药物的原料。

 

   

      “绿色农副产品的输出带来的收入虽然是稳定的,但是效益没有参与商务项目有利;在这一点上,因地制宜和你们研究所的项目有关。”他说。

 


      “你好会做生意,我以前认识个上海的朋友,和你一样会做生意。像我们这样书呆子,就听不懂你们在说什么。”许光明说。

 


      “一将功成万骨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吧。”孙光明忽然沉默了。他们逛回到食材花园,这样的一天就要结束了。孙光明在楼下小亭子泡茶,让许光明洗完澡来喝一杯解腻。

 


       天气已经转凉了,许光明下来的时候还是裹着自己的外套的,他坐在了孙光明面前。看着后面食材花园的几个字还有一颗大红星,他打心底里觉得孙光明是个“为人民尽心尽力”做服务的好书记。“你还这么年轻,是不是很多人觉得你很老干部风范。”

 


      “有吧,这年头谁逮着谁都要说上两句。说就说呗,我管得着我自己的事儿,我还得管别人的嘴,我没这闲工夫。”孙光明笑笑,这会儿功夫他果然不闲着,这就泡好了一杯茶,递给许光明。“刚刚带你去看的,是老一辈革命烈士的遗属。”

 


      许光明送到嘴边的茶停了下来,“是不是茶很烫?”孙光明问。

 


     许光明摇摇头,抿一口茶,看着对面的书记,问他:“老阿妈?”

 


    “不只她一个,大槐树村的前身是战区,咱们脚底下不知道埋着多少骨头呢。后山,有一处烈士墓园,但是也因为常年失修,也已经比较破烂了。大槐树几年前的情况哪里像现在,那都不能住了快。之前村里的几个小混混嚷嚷着要全体搬走,几个老革命不愿意要起矛盾了。我才来这里解决问题的。”

 


     许光明喝着他手里的空茶杯,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

 


      “现在大槐树村,也都还有一些留守儿童。”孙光明换了一壶,继续给许光明添茶。

 



      孙光明让许光明抬眼看看现在的大槐树村,在月光照耀下,大槐树村称得上是平静,安稳。仔细听才会听见一些大自然的声响,还有里村时不时响起一阵阵的笑声。如果可以长久如此,什么大富大贵,什么飞黄腾达,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如果孙光明不在这里当这个书记,那么他应该会是一个很棒的商人吧,像他这样的商人,肯定也会做一些慈善吧。许光明心想,想着想着,他猛然觉得一阵无法抵抗的眩晕,他几乎坐不稳。 

 


       他笑着就倒下了,绵绵地躺在了自己的床上,丝毫不怀疑自己为什么没有喝酒就晕了,可能是最近太累了,是太累了吧。“你太累了,早点休息吧。”孙光明在他身边说。

 

 

 

     上了一炷香。月就升到了头顶上,食材花园的前门小灯还依然亮着,后仓的大门打开了。一桶桶的“货”在卡车上卸下来,孙光明抱着小茶壶负手站在后仓门口,二牛抱着一个账本在写写画画。一个年纪稍大的男人走进来,看见孙光明伸出手来和他握手。

 

 

     “达叔,这是第几批货了?”孙光明问。

 

 

TBC

评论(8)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