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黑化第一书记孙光明/憨厚老实药剂师许光明

#大反派书记

#土味文学没头没尾写着玩

 

 



      “你知道为什么我要戴眼镜吗。”他坐在他自己打理惯的那个“食材花园”修剪一盘花。除了做菜一绝,对于茶艺,插花,弓道一类的所谓“高雅致”的东西他可谓精通。兴趣大得很,会的东西很多。手艺还教给村里的其他人们,但是大家都知道,他最喜欢的还是喝茶看书。

 


      “像个书生样子。”他说,然后取下眼镜闭上眼睛,抿了一口茶。抬手之间,方看见他面前跪着一个人,“我要明天要做菜,你今晚告诉我我的菜被偷了?不合适。”,大槐树村,两年前还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新到任的第一书记,孙光明接手后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搞生态发展,网络经营农副产品将大槐树村一年脱贫,走上康庄致富的大道。今年第二年,他又评上了称号,目前好几个空职等着他,却都被回绝,理由是扎根农村,继续建设。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搞旅游,他的意思是搞旅游需要基础设施和名气,现在的大槐树村连自给自足都还未做到人人满意,所以搞旅游只能盼着被搞垮;“先让树长一长,再长一长。后人好乘凉。”他说。

 


      他自己的地方是刚开始上一任书记批下的一间仓库加前屋,他自己动手改造住处,现在成了一处风景宜人的小花园,找他的人,不找他的人都被他门前的一院子鲜花吸引住;小孩子,老人家,还有村里村外的人都喜欢这个地方,喜欢大槐树村。每一处都是民风淳朴,欣欣向荣的景色。

 


       月亮每天都很亮,照的青石地板闪闪发光,像是洒了一片银粉;孙光明时常拿着小喷壶在上头走来走去,“明天有客人,我要做菜招待客人。你们明白吗?”

 


      “明白,书记。”二牛三牛回答,然后搀扶原先跪在孙光明面前的那个人出了那个院子。

 


      孙光明原先是商务局做的,被调到大槐树本属于被外调,是不被看好的一次调动。但是偏偏他到了以后,就像会变魔法一样,把村庄搞得风生水起。现在他有积极投入发展将农业种植和药物研制结合,故此,在省里选了一个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来到大槐树村做驻村顾问,任期三个月。

 


        “三个月,我要大槐树的穷根永远拔掉。我要大槐树的枝子,给我插到天上去,我要你们每一个人都能闻得到花香,看得了月光,闲得下手来,好好生活。”孙光明说,“我孙光明,言出必行,但也需要各位老乡的鼎力,我们才能一起将大槐树,建设得更好!”

 


        迎接省派青年科学家的仪式上,孙光明做了简单的发言,现场响起了雷鸣一样的掌声,大家纷纷叫好,热情把新来到这个陌生地方的科学家淹没过去,他似乎很紧张,又有一些害怕地往后站了站,双手抱臂,咬嘴唇笑着。被阳光的金色光芒照耀的孙光明,自信的样子令人仰慕,他似乎有一些睥睨着转向许光明,但是正要怀疑他的眼神的时候,他的目光又变得亲切无比,表现得对许光明的才华和技能渴求无比,又让许光明放下心来。

 

      

      “说句许教授可能不爱听的话,我们可是兄弟啊!哈哈,我叫孙光明,你叫许光明,那我年纪比你稍大一些,你可得叫我声孙哥啊,光明兄弟。哈哈。”大家一听孙书记的玩笑,又应起了一阵躁动和欢笑,许光明立马双手抱拳连连弯下腰说:“不敢当不敢当!”

 


      一般人听不出孙光明的话里话,也看不出他眼睛里的另一层薄薄的阴影。他的履历里没有过去,或者说他的过去。可以确定的是,他以前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商人,他对于市场的分析能力超乎寻常,这也是很多人认为他能够有足够能力带领大槐树飞黄腾达到一大原因之一。他为人随和,但也喜欢一个人呆着,有时候安安静静,但丝毫不羸弱。

 


     孙光明邀请了许光明到他那里吃晚饭,当作接风。许光明进村时候什么也没带,连路上经过的水果摊也忘了进去提一篮子水果来,只拿了文件,实验器材来。“许教授是专心致志搞科研的人,在我们村可能要委屈你一阵子,实验室就在食材花园隔壁两个路口不到五十米,至于住的地方,不知道许教授介意不介意和我住在一起。”孙光明坐在饭桌的主位,问许光明。

 


    “这不合适吧,我其实哪里都行的。”他回答。

 


     “村里地方要腾出空间,我住楼下,你住楼上互不干扰又可以互相照顾,我觉得还不错。”孙光明的话总有一种让人难以拒绝的力量,许光明也是事事应承,因为毕竟到了别人的地方,听从安排也无可厚非。

 


     第一晚就要这么住下了,许光明被那位第一书记安排得妥妥帖帖,不到八点半他就忙完了自己的事情。坐在食材花园阁楼的第二层房间床上,孙光明还在他去洗澡的时候放了一杯热茶在床边。许光明心里又是一顿拧巴,他只是一个劲儿在感叹:“真好啊,他好好啊……”手里捧着那杯茶,翻看自己的研究笔记就打算在大槐树好好干下去了。


 

     很快就到晚上十点了。许光明起身去打开阁楼的小窗户,看见下面花园亭子还是个透明顶,彩灯点缀着这个小花园,没有城市顶熙攘喧闹,这里每天晚上都有小虫子在叫。孙光明就在小亭子里和两个看起来年纪大一点的乡亲说话,他们似乎聊得还很开心,老乡听着他们书记的意见,有时候孙光明还会动用肢体语言来解释。他手里经常拿着一只绿色小喷壶,交代完事情后他拿起小喷壶送两个村民出门,关上花园的小木门发出嘎吱一声。在孙光明回头的一瞬间,他和许光明的眼神对上了。好像自始至终孙光明都知道许光明在看他一样,许光明自然也是被吓了一跳。

 


    “许教授还不睡?”孙光明问。


 

      “车上睡多了,其实还不困。”许光明回答,“孙书记不早点休息吗?”

 

    

     “还早。”孙光明回答,“浇花。”他拎起了个小喷壶给许光明看,还滋了两下笑了笑。

 


    月光往那地上洒了层霜。

 


     孙光明的笑给许光明下了个套。

 

 

 

TBC

评论(4)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