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归来】明楼个人剪辑



   “这些工作,总是要有人来做。”


    这句话对应了他选择的道路,即便会被人误会,误解甚至迫害他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生活和游走在灰色地带当中,大姐曾经给他的钥匙,是等他回家用的。只是他再能够回来的时候,已经不是那个熟悉的地方,而回家的钥匙也失去了原本的用处,等不到回家的人,见不到在家的人,所以也就不必要锁门了。(门上贴着不要锁门)


   他站在钢琴边上,想起明公馆之前,也有一架钢琴,钢琴上的合照,合照里面的家人。也再无影子。再想起自己为大姐擦去的泪水,和大姐替自己拭去过的泪水,就免不得回忆起那火车站的一晚以及自己在岁月中做过的那些事。


   而这些都已经过去,他的故事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变换,重新开始。在那些岁月里,他为了革命事业走过太多的城市,但是如今归来的他,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面似乎没有人知道他,也不会有人记得他的名字。


    回家,归去,团聚这些都是他希望在阳光下能办到的事情。他看着门,等着大姐的身影出现,耳畔响起了那天在小祠堂的言语,那些大姐和他说过的话,都一一再现。提醒着他的初心,也刺痛着他的内心。回头,弹琴,定神凝望的瞬间,似乎有人触碰了他,他回头,大姐问他:“我问你你是什么人。”,他是她的家人。


    信中,他写下自己差点迷失活着的意义,阐述自己不是为了留名,而是关乎尊严。他这样的选择,这样的毫无所求,在那个慌乱的年代,依然会误会,会被冠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即便如此,他也必须活下来,不是为了顶罪而是报恩。”他活着,也不单单为了他一个人而活。


    “一切的一切,时间都会为他作证。

评论(4)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