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明楼作沈橘覆

改革开放初期 明楼于北京任教 

时任主任 教员 年 七十五

此为回 @鹊桥行香 信 不妥即删

 

沈橘小友:


   见字如面。

 

  你的同学顾窈我是记得的。她所提及事情使我多方问询了一下,才肯下笔给她回上一封信。你的来信,我认真看过以后,本想尽快给你回信;但是由于启程西南联大旧址考察耽误了一月多的时间,你几番向信使来要我也无法交给他。着实是明某失职了,在这里先向沈橘小友道歉。希望不要介怀。

    

      明某,生于一九零五年。

      一九一九五四运动时候,十四岁。若是聊起来你喜欢听的,怕是会让你觉得枯燥无味。在读书的日子里,我说经历的除过读书,那就是各样的演讲,写作;埋头在纸堆当中;当时候,大姐曾说:“阿楼颇有学者样,不知日后会不会是个搞文学的。”那时候,我还笔耕不辍地做文字上的功夫,想要再那年代里,写出一些不求惊世骇俗也希望有所裨益的文字。只可惜后来参与战事,直至如今,才闲下来拿起笔做这件事情。


       除了文学上的学业上的一些小困难以外,让我颇为无奈的是初期我赴法的生活,语言上尚算青涩;学业上更加是愚笨。害了小毛病,没有亲近的人来照顾,自然是意料之中,或还有冷案寒窗孤灯弱火的情景;就时刻在想念祖国和东方。


        与你小小地说了这些,也是想要告诉沈橘,青年时候大致与你相像吗?或你比我更刻苦一些!有一个小问题要沈橘自己带着去读下面的信:“你认为我如何?”


       是否心中有个什么样的人,或者说,是个怎么样的信念让你把痛苦坚持下去。咬牙何为呢?



        战争年代,生生死死都是一眨眼的功夫;而也有绸缪十年,只争朝夕的情况;无论我们是学业,生活,还是事业;乃至信仰,或许要如此吧。当日子苦痛的时候,尽快将之放置在人生长河的一小段当中去,伤痛自然化小;当人生的欢愉降到头上时,也要将之置在你珍惜的此刻中。那么痛苦化小,去铭记欢乐,是不是可以好过一些?



        除过上面的看法,还有一点希望与你共勉;“成败皆在于自己。”明某一生都在探求一个答案,或许这个答案就在我的眼前,我亦不想过多与年轻人去讨论终点的问题。你们尚且年轻;尚且有很多力气去珍惜。我庆幸我看到的你,我看到的诸多年轻人都是为了自己的某个目标无畏向前,这就像我们那时候,为了一个目标,为了胜利去做事一样。



      总而言之,归结为两条;“一为转化自身看法,化难为易;而为放手一搏,成败不论。”


         距离抗战胜利已然过去几十年了,每当我问起我自己,我都不曾后悔走上这条道路;无疑,我亦是历史当中的一小分子。


        我确实欣赏“破釜沉舟”这个词语;可此状态,还是留在真正值得奋力一搏时候再用作不迟;不要让自己后悔;年轻人,做人做事顾虑周全是一项可以通过学习而习得的一门技能。若能团结队友,自然会得到更多支持以及帮助,可一旦及底线之事,希望沈橘要三思斟酌;不要为了交往而去交往。


   故此到了最后,要知道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淡,并非感情淡薄;而是清淡如水清澈如流;又有上善若水的说法,水益万物,也可倾覆;自然做好收放自如的本领,你到了未来也必然可以游走自乐。


       最后,要做未来不后悔的事情,要成为不让自己后悔之人;此乃我中华青年应当有的自信;更何况沈橘小友达礼,敏思;故要多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多地学习和愉快生活。


  此信书至此,也不知明某此番对你是否有所进益;对于你是如何看我的,又或是别人觉得明某好或者不好的,留给历史去评述吧,若你信我;便去多多找找前辈的事迹,他们可比我苦多了;相信你会很好。


  北京近来雾大,刚过小雪;沈橘小友要格外注意筋骨拉伤。至于成功的事业,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即可。

 

顺颂学祺

                                                       明楼 于京

                                                一九八零十一 零八

 

 


评论(2)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