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那只是 一份思念而已

【信】53 明樓與友人往來信 两封含注释

《泉請樓兄指點啓》友人致明楼信
《致泉一二事宜復》明楼回友人信


背景 一九三九前後

泉請樓兄指點啓

樓兄:

 展信安好。

 數月於茲,拜別尊長;莫問進步是否,言之不免難過流淚。

 弟至崗位,數年兢兢業業,恪盡職守,萬不敢懈怠一二而有失尊長之授;拳拳之心,脈脈留情。

 昔日在目,觀之如今潦倒不堪,又無從進步,何以報國家清敵寇?又思之最悲者不過失之交臂,最痛者不過無能為力,最悔者莫過於無可奈何罷!縱然千帆過盡,海浪濤濤,弟如今困於頑石之中,拜求兄略指點一二。

 懇賜示復,無任禱盼。

 即頌歲禧 珍重


明泉拜啓
一九三九 於上海


明樓回覆友人信


《致泉一二事宜啓》


泉:

 見字如面。

 悉聞你況,哀嘆不已;權且擲下雜思二心,聽愚兄一句。

 如今動蕩局勢,人人自危;弟尚念及國家大業,意欲振興圖謀,兄欣慰不已;信之恩師與諸生亦然。而落實於此事之事宜,唯有實踐與苦幹。

 又到深夜,兄時常思想著,為何為人,為人何為?常常不得解,雖如此也亦內心坦蕩;因之「我為國家大計奮鬥終身,不必計較拘泥於小苦小痛。」

 兄到滬二月,家人親朋無一不質疑我的目的;我的意圖;實則我早將真相公之於眾,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我亦頂天立地中國人也!

 兄知你對自己要求苛刻,過於嚴格;過去之事適時放下才可輕身上路,切記之。

 至於盡力而為的事情,求其在我;便不必過於以他人之眼光去苛責自己。

 知你到滬,擬在敝館略備晚餐。如蒙惠然肯來,何幸如之。

 靜候佳音 頌冬琪 
 

兄 明樓手復

一九三九 於上海家中


注釋:這兩封信時間較早,以文言為主;前者是友人寄請明樓希望得到指點和鼓勵;後者是明樓依據對友人的瞭解,大致從理想和目標上對友人進行鼓勵,又從對自己要求嚴苛,和盡力行事一說上做了對友人的勸慰。



信中這份友情,是我想作為對@凌文桀 致謝表達
前一陣子乃至現在皮依然還沒擺脫困境,但得幸能收穫很多真摯的情感,這讓我溫暖;你說讓我不要介懷得向你吐露心事,我醞釀很久反反覆覆,最終還是因為事情太長放棄了念頭;但是現在還是覺得,在信裡也表露一點,權當也是給自己的鼓勵,也是對你的感謝!真的,度己度人,自覺覺他,好難,但身邊的你,看信,支持我,各位朋友其實都在做這件有意義的溫暖的事情;無論如何,還是謝謝!
說多了哈哈。

评论(6)
热度(14)